Monday, July 18, 2016

旅行的目的不是地理的名词...


旅行的目的不是地理的名词,
而是看待事物的全新角度。
-Henry Miller



。一口可樂的疙瘩。 
近期去登山我總是回憶起在登越南第一高山Mount fansipan時候,兩位很友善的西方登山友開了一瓶可樂走向我要請我喝,在還沒交到我手的之前,他嬉皮笑臉的先前預告跟我說要注意第一口可樂喝進喉嚨身體里的感覺, 

“運動了一整天,你的身體會缺少糖分,這一口下去,你會感覺一身的雞皮疙瘩,那是一種非一般的爽!” 

我把可乐接過手不好意思的喝了一小口,之後馬上就能感覺的到那一身的雞皮疙瘩,
感覺糖分好像在身體流動一樣,

我“哇!”了一聲。他大笑的說 “酷吧!” 

這感覺,雞皮疙瘩的感覺,我記得。那一刻的畫面也記得。 我並不是一個可樂愛者,
但那次之後每次上山精疲力竭時候就會聯想到可樂。很奇妙。 

有些感覺,不去注意的時候或许只是種一般的身體反應,但把這種感覺放大的時候,這一點點的感受卻是如此的非一般强大。哈哈 

有時候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很悶。 
能不能嘗試在細節中尋找魔鬼?

 因為雞皮疙瘩就藏在細節中。



"How are you?..." 

距離從尼泊爾回來已經有八個月了。
偶爾在電郵裡還是會有那很溫馨的信息。 

是micy,五十多歲的阿姨,喜馬拉雅登山的好夥伴,寄來了四張照片,回憶我們的過去。 

1,四位友善挑夫在宿舍一起喝酒照片|2,我們全體隊員到喜馬拉雅基地營峰的照片|
3,我和表姐在四千多海拔高宿舍外感受陽光溫暖的照片|4,在海拔四千多時她約我去洗腳照片。 

以上照片聽起來都算的上正常。
但。。 在海拔四千多時她約我去洗腳... 
對啊。在那接近零下的寒冷溫度外的小溪洗腳。 

很變態,但是那不安分的長輩的邀約,我幹不挑戰嗎~
所以我去了 我坐在石頭上脫了鞋子,看著在另一邊的她嬉皮的问我準備好了沒, 

我大笑了起來看著她,確定她不是耍我,等她把腳放進快結冰的小溪水里的時候我才放。
 一點都不憂鬱的她就這樣放了下去,大笑的說“OMG!” 

之後就輪到我把腳放進小溪的水里,当下馬上就緊閉雙眼快尖叫了出來 

她笑的很燦爛,其他的登山隊員也圍觀過來一起大笑,畫面很溫馨。
但我的身體不斷發抖。 太冷了~~哈哈 | 

那照片讓我回憶突然的湧上了心頭 我感到非常的溫馨, 
還記得要離開尼泊爾前她給我的擁抱...有很多的不捨。 
“旅人要學會分離這件事” - 我想這是很高尚的練習 

畢竟在旅途裡認識的人或許就是人生的那麼一次而已。分離了就很少機會再見。 

“寧願再旅途里認識性感的人,也別去認識了個感性的人呀~”
我想我就是那其中一個。。呵呵 | 

記憶中那些美好的事情會慢慢的減退,我用力的抓住了熱血沸騰的青春尾巴。 
期盼還有那麼一天還能被為自己努力活著的事情感動流下眼淚。 

活著很好。真的。 | 

八個月過去,電郵裡一來一去的問候,保溫了我於喜馬拉雅裡的回憶。 
能不能在有生之年再去一次, 就算白了頭,皺了紋,腳也沒了力也想再去, 一次就好。 

喜馬拉雅山,象徵我二字头岁数的青春。


。生活不就是这样。 

去年的八月,我和一班热血的队友一同到印尼lombok的rinjani高山。
 那时候的我不断的锻炼身体的体能和能耐,确保到尼泊尔喜马拉雅山有个最佳的状态,
所以决定去挑战喜马拉雅山之前来挑战个三千多海拔高,
流传难度变态的Mount Rinjani火山。

 或许因为那时候个人的体能训练比较多,也走的比较前,所以在整段登山的过程里除了和队友聊天以外跟挑夫相处的时间比较多。 
身为马来西亚人值得自豪的是我们都会至少多过两种语言,所以在印尼的时候跟挑夫向导相处都不是个障碍,马来语一来一去般的互相沟通。

 记得第二天的攻顶下山之后,我们去了一趟温泉还要在绕过一座山扎营过夜。
那一天的我跟在挑夫的后面自然而然的开始聊起生活。听听他们登山做挑夫一次拿多少薪水,如果雨季需要靠什么来收入,说说他们曾来马来西亚打工的经历,
其实都会发现其实我们的生活品质大不同。

跟其他人分享我和挑夫对谈内容的时候,有些人就很直言的说“他们好可怜” , 

“不,只有当我们觉得可怜的时候,他们才会觉得自己可怜” 
“其实生活并不就是这样吗?” 
“只是我们在不同的道路上,以不同方式的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努力” 

下山的时候,有一个挑夫带着了一束花,是高山上火山边才能採到的花。 
我们好奇的问怎么带这一束花下山,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要带下山送给他老婆的。 

下山的路途中,我和挑夫来了一场挑战,谁先跑到休息站就请谁喝可乐。 
虽然他们穿着拖鞋,带着沉重的东西,下山的步法依然非常沉稳,
下坡的路歪歪曲曲,他们却跑的像直路一百米般的速度。 

我大吸了一口,就跟他们拼了!

 话说这一座山,他们也上下无数次,怎么可能我这个外来客赢的了他们。 
所以一杯可乐,三四个挑夫一起分享。 

我问他们下山后去哪里? 
“回家见孩子老婆家人,然后明天又要上山了。哈哈” 他回答。

 "哦!明天还有工作要带队上山啊?”。 
我一点惊讶,因为自己很累了,想象不到第二天如果还要再爬是有多累 

“对啊!”我记得那笑的灿烂,没有忧愁样子的他。 

 生活本来不就是这样。 
工作疲累的背后都期待着回到家打开门告诉亲人 :"我回来了" 的瞬间。 
就如同我登上山顶觉得辛苦一切都值得一样。 

抱怨不会让生活变的更好。
 生活可以很简单。因为它就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