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越南 x 从北到南 x 小插曲


Day 1 - 为什么不去认识?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从吉隆坡到越南河内的飞机大约三小时多, 
话说一个人独自旅行除了睡觉和看书大致上也做不了什么。 

就在我看书看到一半时旁边那位穿西装服衣身端庄的先生突然问我
 "你是在看日文书吗?" 
"不是, 这是华语书。"我脸带笑容回应他 
"有些字看起来很像日文,所以我这样问。"他说 

"对啊, 一些字是蛮像日文的。。你是来自什么国家呢?" 
我放下手上的书好奇的一问 
"哦,我是越南人。"他笑笑说到 
"你的英语说的好好" 我惊讶的说 他样子一点都看不出是越南人 

“我从澳洲回老家的, 在吉隆坡转机"他说 
"你从越南到澳洲生活, 年轻时候一定转变很多, 你是生意人吗?" 我好奇的问 
"我在越南土长, 家庭很贫困, 现在在澳洲做小生意。"他笑笑回答 

"那么你年轻时一定很努力的为生活做改变吧?"我问 

"在越南啊, 如果有聪明头脑, 样貌还不错, 那么就大胆的到处认识洋妞。。 
她的样貌好不好看都不是问题。我从小就有这个想法。其实我十九岁就结婚了,
 认识了个洋妞之后我就搬到澳洲生活, 我的人生从此改变。" 
"女儿最大已经22岁了, 想回以前在越南的生活真的差距很大" 

之后他分享了很多关于在西方的生活, 他用手机分享到过的城市, 
分享了很多关于西方和东方的差距。 

在谈话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他眼神里的自豪感, 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也对现在的自己很有成就。 

我心想说, 这个社会有些时候就蛮现实的, 样貌长得还不赖已经是很大礼物, 
他说年轻什么都要去尝试,不要说难, 不要说不敢。 

听着他的故事其实内心也在冒汗, 我想现实的事情都比较难让人接受。 
最后他问我:

"你为什么不去认识一些有钱的女生?"

 "或许我们的思想有一些不同。" 
我哈哈笑的回答他


Day2 - 请你不要在网络写评论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这一天大早外头下着大雨而我收拾好了行李准备乘坐 sleeping bus前往Sapa。 
名宿服务员也准备了司机载我到巴士站等巴士。 

当我到达了巴士站准备上巴士的时候售票员发现我要上的不是这辆巴士。 
不知道怎么一连串我听不懂的语言在我耳边围绕。
而我只能静静坐一旁等他们处理。 

过了大约十五分钟, 名宿的服务员骑着摩托穿着雨衣一直跟我说抱歉然后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上摩托后座 
他要载我到另个地方。 
我心想应该是被服务员送错了地方。 

外头下着雨,我坐在摩托后座品尝了不少越南纯天然雨水, 
看他不断的向街边人问路, 我只能乖乖淋着雨祈祷安全送我上巴士。 

好不容易的,他找到了巴士, 被司机骂了一顿, 之后又再不断的向我道歉。 

整件事情来龙我想就是我被送错了巴士站然后淋湿了一身越南天然雨。 

我并没有感到生气, 反觉得大早坐着摩托游城市淋雨也是挺不错的旅游体验。 
幸好没有生病, 也没有因为赶不上巴士浪费一整天时间。 

之后到了sapa的名宿, 
打开了电邮件是一封来自上个名宿寄来的道歉信。。 

看完之后我笑了 
最后一句写到: 

"Please don't write review on HOSTELWORLD" 
(字体放bold 在电邮中间)




Day3 - Mount Fansipan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早上五点的闹钟,热血的心,准备出发到登山入口。
Sapa是座高山城市,早上的温度位于十多度,骑着摩托出发到登山处需要大约半小时。
 一路骑着摩托到登山处虽然时速可能只有40-60但吹来的风已足以让我冷的全身发抖,

失温的手指也已经按不到智能电话。

因为质料有先前准备好,得知这座山无需要请guide也能自己上。
所以确定了登山入口后骑摩托到了目的地开了gps导航便开始登山。

随着路牌指示到了登山入口就一路前进,
当到了条小溪却发现已没有了前进路, 但非常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两位洋人和他的guide也是用dayhike方式登山共顶,之后我就跟随着他们脚步一同前进上山了。

山的难度很高,地上很湿,山景前半段都非常的漂亮,
后半段因为到了比较高海拔被云遮着了景。往越高处攀爬就越冷风越大。

好不容易用尽了所有力气攻上了顶,
但看着身旁那些坐缆车上来的游客有一哭笑不得的感觉。

一路下山时候我们打成了一片,分享彼此的登山经验,听听他们旅途里疯狂事情,
一起大笑一起分享,之后两位越南人也跟随我们脚步一同下山互相照顾,
他们也切了水果和面包大家一同分享。

回想起来是多么美好的一天 :)

到了登山口我们一起欢呼,互相握手,赞赏彼此很强很厉害,两天的路线我们用一天完成。
山的魅力一直都那么强大,把我们不同国界的人连接在一起,一同奋斗一同分享这份喜悦。

"生活并不是你呼吸的次数多少,而是那些让你无法呼吸的瞬间。"

"活着真好"
我对着漂亮的山景那么说



回来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攀登的是全越南的最高峰,不可思议。
Mount Fansipan 3143 meter


Day4 浪费一整天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第四天我计划从越南的最北部开始往南部走。 

在Sapa的最后一晚我和名宿的服务员讨论如何从sapa前往到ninh binh, 
以她的估计我需要搭上九个小时的巴士,并且要在hanoi转换搭道地巴士到ninh binh。 

服务员非常贴心的写了张越南文的字条交代我把字条给巴士司机看, 
之后司机就会送我到转站的hanoi南部巴士站。 

那天早上我上了巴士之后就照着名宿服务员的方式给了字条让司机看, 
司机把字条传给了好几个人然后看着我说"ok" 然后我就非常有诚意的回应说 

"Ok! Thank you very much" 

"Okokok" 他回答 
(在越南英文简单的单字不能小看,会重复用很多次) 

到了hanoi我发现不对劲,到达的地点一点都不像巴士站, 
再拿了字条跟司机确定,他很敷衍我的指向前面方向就看也不看我了。 

我心想自己是被耍了。 
尝试用google map走到另个附近车站却发现没有巴士到ninh binh。 

招手停了一辆摩托德士,比手画脚的说了我要去的地方, 他回应 "far!" 
要收我一百千越南币,而我也说不上为什么的就这样上了摩托。 
(我觉得我坐巴士坐傻了) 

到了巴士站很快的就被一个人拉上了巴士,我二度的跟司机确定我要去的地方, 
用手指比数目确定价钱没有被砍才安心坐在位子。 

但可笑的是当我冷下来的时候我发现... 
糟了,我被摩托司机砍了好大一刀,两小时到ninh binh的巴士才七十千(大约十四块马币)
 可是摩托二十分钟不到就收了我一百千 (大约二十马币)
内心的不满已经涌上心头。。呵呵 

巴士一直在原地往前再往后退,我想大概是司机要乘客引起注意, 
要让外人以为巴士就要开了,赶快上车的意思。 

非常成功的,司机用了半小时往前再退后的方式把座位都填满,终于出发。 

真不容易的我用了接近十小时从sapa到了ninh binh。
 酒店服务很好,倒了一杯茶和请我吃蕉(真的)
欢迎我的来到,再送我到房。 
躺在床上的我心想 

"天啊,我真的一整天就浪费在交通上了"




Day5 你好,爆胎先生。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这一天的大早外头毛毛细雨。
不服气的我吃了早餐后租了辆摩托准备前往trang an浪漫逃亡
(淋雨骑摩托特别浪漫像偶像剧一样,呵呵)。

Trang An的沿途风景美如水墨画一般,绿油油的稻田,一层一层的山丘,
仿佛就在电影情景里一样,看着沿途风景感觉都快醉了。

开着开着就有个想法想要持续的前往到道地的国家公园去参观,
但这个想法在我开到快接近目的地的时候(还有5km) 我发现这台摩托有一些问题。
比如停下来不久engine会自动灭掉,要start engine的时候会有点难。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决定放弃那个想法转头回酒店 
(从酒店到国家公园大约一小时多摩托路程,大约三十多公里)

就在还有两公里要到Trang An的时候后轮左右摇摆,心想大事不妙,
求神不要告诉我爆胎,下了摩托认真一看。

中马票也没那么准,

就是爆胎。

一眼望去,路上没有一家店,也就只好尝试看看能骑多远就多远找找看有没有人愿意帮忙。

后来我发现了小巷里有一间添油站,我用肢体语言的方式告诉店里的人我的摩托爆胎需要他们帮忙(店有一家人; 爸爸,妈妈和小孩),他们很不客气的说了一大堆我听不懂的语言, 听得我一头雾水,
我继续很努力的指轮胎再比维修的手势然后手指再指向四方(我要找摩托修理店意思)

后来我终于看到妈妈比了一个胜利手指(其实是二的意思)
我努力的明白后原来是要我给两百千(马币大约四十块)然后她会骑我的摩托去修理。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比了三(其实是ok的意思)
之后我就坐在一旁等那位妈妈回来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摩托回来了,一切看来都修好了,我用最真诚的方式谢谢他们的帮助,
看着妈妈好像要跟我讨小费,爸爸马上阻止摇手说不,
我再次谢谢了他们的帮助,之后就继续的往酒店方向开回去。

回到酒店我尝试拿回那修理费,说是他们摩托问题为什么我要付钱,
但后来得知原来换个里面的轮胎只需要五十千越南币而我却付了三倍...

我心情有一些沉重的坐在一旁喝茶。

一只手从后面拍拍我肩膀,转头一看是酒店服务台的姐姐,
她说可以补回我五十千,但两百千实在太多了没办法给。

那一刻的我突然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温馨

话说如果不是那一家人帮我拿摩托去修,
或许我走路到晚上都还到不了酒店呢。

他们一家今晚一定很快乐~
而外的收获~

独自旅行的第五天 -
"你好,爆胎先生"


Day6 - 为随遇而安干杯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这一天醒来不是在酒店也不是在名宿而是在巴士。
早上的阳光直射我的眼睛,张开眼已经是在越南中部的hue(顺化) 
看着身旁的人开始收拾着手上的东西准备下巴士我便开始觉得不太对劲。

我开了google map确认我所在的地方,距离我的目的地hoi an还有三个小时车程,可是巴士停在一间酒店前面所有的乘客都已经下了巴士,而我就只好跟着下了。

下巴士后马上去问司机及服务员说这我要到的地点是hoi an,
他们叫我等多半小时转上另外一辆巴士再走。

之后我也就只能继续的等,再过后不知怎么的,服务员又告诉我要等到中午一点才有巴士,
但那个时候才早上八点。

我非常清楚这时候发脾气是没用的,事情不会有所改变。
倒不如在这个地方开始计划个半日游。

我要谢谢google map大神帮助我找到附近漂亮的景点,带我穿越城市里的小巷走到我要到的目的地。

瞬间的觉得停在hue半天其实也不错,算是个意外的收获 :)
中午一点顺利搭上巴士前往Hoi An, 一路上右边黄金般的稻田一片,左边一片蓝蓝大海。

明天的你要去哪里?

人生海海。



Day7-8 心自由,到哪里都自由。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本来我只打算在Hoi An呆一个晚上,殊不知往我下一站地点的巴士票已经卖完,
但却又很好笑的告诉我如果要的话也是有的,但要贵多个十五美金。

我笑笑对着服务员比了个五,然后再摇一摇(我是说手,不是屁股)。呵呵

所以超级随遇而安的方式,我在Hoi an呆上了三天两夜。
我放慢了旅游的脚步,骑着摩托逃离到离会安二十多公里远的the marble mountains (danang) ,
接着再随着路回到离会安不远的海边吃午餐然后在沙滩上睡午觉到傍晚,
晚上跟着人群走到了会安老街吃晚饭看老街城里人来人往。

第二天的早上租了辆脚车骑到菜园里放空,手机的随身听里播放着一首一首陈绮贞的歌曲。

鱼,太阳,距离,表面的和平,旅行的意义。
旅游节奏变的很慢很慢下来。

不知不觉的,已经在越南一个星期。
那一些旅游里碰到的骗局招术以见怪不怪,学会见招拆招。
慢慢的在这座城市里找到了共处的和平方式。

只要心自由,到哪里都自由。

不敢说独自旅行里该学习聆听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更独立,不用理会别人眼光,还是学会对生活感恩。。
我不禁会想,这些明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都得该去实践及练习的事情。

第七第八日
"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Day9-10 
爵式独自旅游故事 x 小插曲

Mui ne的气候真的是很热很热很热~万里晴空的海滩,太阳非常不客气的直射大地,
背着65litter backpack + 小背包走在路上找名宿的我几乎感觉到自己就快要蒸发了。

旅行的倒数最后几日总是可能会比较心情沉重,
刚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很热血却又不禁的会想着回国的那一天。
可是偏偏到了旅行的最后几天就开始不舍这样的生活方式。

这也是为什么背包客会上瘾的原因吧~

第九第十日,
背包客的问题很多:

“为什么选择背包旅行?”

“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



Day11-12 越南。从北到南

越南十二日,从北到南,两千三百八十六公里的距离,
横越及停留多于十多个城市,上山下海,皮肤烧焦,脚趾发烫,热血沸腾。

Hanoi - Sapa - ninh binh - trang an - hue - danang - hoi an - nha trang - mui ne - Saigon.

十二天行程,不包机票开销没超过一千马币。每晚住宿床位不超过四十马币,甚至在巴士上过夜到另一座城市。
蹲在越南小港小档座椅边与当地人一起享用最道地的美食,没有高档的开销却能深深感受到当地的生活文化与艺术。

今早乘坐小巴前往飞机场,隔壁一对大马夫妻用非常惊叹的语气说着当地人骑摩托车的疯狂(walao eh!),
也令我想起前两天一对洋人情侣大发雷霆向名宿服务员投诉他们的时间观念,
在一旁的我内心呵呵笑说 "你们一定是刚到越南不久~"哈哈

那一些哭笑不得点点滴滴都变成了一整趟旅程里最有趣的部分。
也成了我对越南的深刻印象。哈哈哈

谢谢在旅途里帮助我的每个人,和你们相遇机率都只有千万份之一,感谢让我遇见每个你们。

十二天,越南从北到南,两千三百八十六公里,独自旅行,我做到了 :)

再会,越南。

再次的写下属于我的青春疯狂自傳。

你还梦不梦,疯不疯?

-------------------------------------------

照片分享
smile emoticon
smile emoticon

-------------------------------------------

喜欢在喧闹的街道口里寻找安静角落的咖啡厅
笔记旅行里有趣的故事和一些内心的感悟




旅游里总有一首无限循环播放的歌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