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宇宙人一万小时- 2015-2016 无限循环专辑


 宇宙人-一万小时
这一张专辑是我有史以来第一张网路预购专辑,没办法等待就是想第一时间听到这一张专辑,看着日历倒数专辑上线的那一天。
这样的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我就是那么爱这张专辑。
甚至身边朋友都觉得我车上没有第二张专辑。

宇宙人在华语流行乐坛里还很生熟,不太多人认识。音乐风格以现代的流行指标有点跳tone,走回7-80年代黑人音乐风格,funk和acid jazz的律动,调皮的音乐upbeat节奏,慵懒的blues和jazz,对我而言一听就上瘾。最奇特的是在这样复古的音乐搭配上现代电音乐音效,混音和流行式的口白华语歌词真心让我觉得听的好过瘾。

记得刚认识宇宙人乐团的时候第二张地球漫步专辑已经深深被吸引了,这类型的全新音感让我大爱。但第二张地球漫步专辑有人评论说像是bass手的solo专辑。因为bass手的技巧高超,的确抢了不少风头,整体感觉变得团员被牵着走。
也因此到了这第三张一万小时专辑出现时,宇宙人的音乐编曲混音多了大气/成熟,每个乐器的编排刚刚好,一点都不逊色,该有特色的时候就有特色,专注的去听每个音节会很感概的想说这个真是太细腻了。

一万小时专辑陪着我登上喜马拉雅山(切入《往前》),公路旅行,
上班下班,参与了我的生活。
有些音乐会让我感觉瞬间带我回去到当时美好的当下。

它确实会是我去旅行时想播放的首选专辑,夸张的说
“如果世界末日只能带走五张专辑,里头一定会有一万小时”

若是要我强推荐专辑里的歌确实想说首首都好听。
但若说想试一试口味的话,那么先听下超洗脑的《那你呢》,俏皮的口哨声带动整个音乐的气氛,groove的节奏会让你不由自主的摆动肩膀跟着upbeat节奏拍一拍手,想像自己走在大街上穿越人群,真是一首超适合旅行的歌曲。


接着来让我说说专辑概念,一万小时的定义是说,一个人从平凡到超凡就需要一万小时的不断练习,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但这样的一万小时哲学或许用的上成千上万的事情,但爱情却是用不着。
而这张专辑里马上就来一首以专辑同名的《一万小时》述说爱情的苦涩。
前奏集合了很多音节日常生活里的声音,编排出一种时间正在流动的音感走入这首慢歌。
这首歌让我想起一首“老歌”daft punk的《something about us》
这样的旋律在配上华语文字的混合,有种说不出的音感。就是好听。
继续的grooving直到最后一句歌词最后一个音节。


说说专辑这首歌《成名15秒》
这一听就是宇宙人最强势的音乐风格,如果你爱听英式老歌1966年乐团the four seasons音乐
你会发现这首歌的曲风加个复古的手势手指与手指拍出的节拍,funky的节奏,
再加入现代的电音音效,天啊,这是一首复古加现代音乐的融合,一听就上瘾。


影片里 35 秒开始 -动作太经典了 

话说宇宙人之前给我的印象是很funky的乐团
但这张专辑多了几首抒情慢歌《淹没》《孤岛》


因为在一直觉得这张专辑很神的时候会想要找到一种别人给回我的共同感
身边比较少有听宇宙人音乐的朋友,所以偶尔会想去更加的深入了解他们如何加入概念到专辑里头,乐手的音乐编排等等。
印象深刻的是吉他手阿奎在一个节目上说的一句话 “less is more"
不需要急着去表现自己,该出现的时候出现会更亮眼,音质更显的有力,
所以这张专辑的吉他编曲还真有所突破。
而这个突破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就是慢歌
程式很美,低调中的华丽。


本来想简单的介绍几首歌,但却发现一些歌还是不能漏掉呢
像这一首歌《寂寞之上》
传说中一万小时专辑里头非主打的主打歌

歌曲里面的气氛满满围绕着,funky乐风不客气的开始带动大家一起律动摇摆
听上了几次后就开始停不下来直到肩膀抽筋(开玩笑)


但后来我发现原来这首歌最佳的版本就是现场的气氛
会完全被这首歌的气场给吸引着,这影片一听就重复听了一次两次无数次了

---------------------------------

接着专辑里头的最后一首歌
第一次听完了会再重复再听一次的歌曲

是我很喜欢的曲风
Blues

我常告诉朋友说我有一种病,每天都在抵抗,不然那个病症会占据我的人生大部分
那病叫做

懒惰病

很多的事情想做却很多时候因为懒惰而就没有去做
懒惰对我来说是恶魔
我说人之初性本懒(给自己)

所以这首歌正适合我的天性懒病

悠闲懒惰的调调
像坐在沙发什么都不想做的感觉
把哪些太在乎而没结果的事情说一声 
“is alright”
 算了

或许每一天的练习犯了错
我把太多事情想的太完美

is alright - 过去让它过去

从新开始一万小时的练习。
从平凡到超凡


---------------------------------

整张专辑从音乐到设计都很喜欢

越简约的设计越带出物质本身的质感
就像这张专辑一样

我也自认被这张专辑影响很深

-------------

最后想说

"yeap, Less is more"

"lets groov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