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6

绕圈回家。公路旅行。怡保 - 泰国勿洞 - 吉打双溪大年 - 槟城升旗山 - 霹雳太平 - 吉隆坡 - 柔佛昔加末 。



从一毕业之后就开始工作一直到现在,
我,现在只想给自己一个迟来的Gap month。

停下来,放慢脚步,像旅行的节奏一样
停看听周围人,事,物。




要去哪里?
“回家吧。”




横越过了大约一千一百多公里的公路
从吉隆坡直上到怡保,再前往到泰国的边界勿洞,
转一个弯到吉打州双溪大年,绕个路到槟城的升旗山,再往下到霹雳的太平之后,
又再回到吉隆坡,最后的第五天我一个人直下到我“家”。
可可路,十四号门牌,柔佛,昔加末。




十月尾。
职了工作。
开始这趟旅程。

“恭喜塞浪,恭喜失业” 
他很不客气的失业祝福

“来个road trip好吗? 上泰国边界betong。”
我提出

之前就和1234有过这样的想法,想要直往到泰国的边界勿洞。
记得上一次的公路旅行,我们只到边界的免税店买了几瓶酒就出来了,
并没有足够时间前往到泰国的勿洞,
那次擦身之后我们就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想要到这个地方走走。

在开始旅程之前本来1234十一月就要开工了,
但他因为这趟说好的公路旅行所以向公司延迟了开工。

在这样的时间地理人和的巧合里我们开始了这趟公路旅行的旅程。

第一站 - 怡保




话说这次的怡保旅行站我想想才擦觉我之前一直都只是路过这里,
吃个午餐或是晚餐就继续往下到吉隆坡要不然就是上金马伦。

对这里的美食虽然不陌生,但那传说中的二奶巷,三奶巷,我还是真的第一次来。

那天早上十月的最后一天,我把房子清空后把钥匙交给了房主我就开车上到这里。
那一天雨天,1234已经到了怡保的巴士站等我。




到了怡保的老街,四处逛逛,人山人海,
除了人很多之外就是人很多。
走在人群里一些不自在,走出来之后就想到南香咖啡厅来一杯白咖啡。

没想到,踏进了咖啡馆里全都是满人。
等上了几十分钟之后只好叫个打包就好。

打包的咖啡冰是好喝的无话可说。

我们坐在咖啡馆对面的小小公园,聊聊天,谈谈过往的旅行经验,
谈谈那些年的往事。时间就一下的过去。

没有太多的目的地。没有时间的限制。
喝完了咖啡便去找找第一天落脚的地方。

可笑的是,我们都忘了第二天是印度人的新年,
城里的hostel几乎都满了,我们把车停放在路口,
不想太多的决定就问看看那间黄黄色的酒店,
*招牌强打30块的酒店。
进去看了觉得价钱ok之后就入住房间。

其实比起hostel也算是划算的,不需要shared bathroom,有电视机和私人空间。
但差点就在于那个烟味是有够重,还有听说1234晚上都睡不太好,因为有跳虫。
呵呵呵。

所以说一分钱啊,一分货。呵呵
(在看的你们,如果到怡宝看见一间以30块强打的酒店可别入住啊。哈哈)




第一天的雨停了又下,傍晚时分到了那边的公园散步走走,空气清新。
但走了一半又在下雨,我们决定了晚餐的地方之后天黑就离开。

晚上到了糖水街,天还在下雨,但还是忍不住叫了杂果冰。
杂果冰料实也够,一碗可以分两人吃。
但我们贪心的一人吃了一碗又叫了热汤面,一下烧一下冷的把晚餐给干了。

但回到酒店后我们开始讨论过后几天行程的
不多久肚子又开始觉得饿了,到不远的老街逛下发现白天的人群都散了,
就随便的绕绕走走到附近的吗来档口吃satay和杯茶。

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在怡保吃了早午餐之后我们就前往到霹雳州边界去了
一路上1234因为前晚的跳虫干扰睡不好在车里睡死,而我一路向上的前往边界前进。

一路上的雨一样没有客气的下,也一路用雨来送我到泰国勿洞。

到了边界的关卡,问了警察叔叔一些过车的车卡详情之后便转头到不远的警察局拿盖章,
证明车卡和我是车主之后便一路直往到关口前往泰国了。

过关口时,莫名的紧张,心跳加速,
这还真说不上为什么,又没带毒品可是就不懂在紧张什么。
可能我是在替我的车紧张第一次出国吧。哈哈

过了马来西亚关口过后,就要下车到泰国的关卡做手续,
还有车也要拿到一些文件才可以驾入泰国。

而我们就在泰国的关卡处待了大约几个小时,才终于弄好所有手续,
成功把车驾入泰国(兴奋)




进泰国的时候倾盆大雨
网路几乎用不到,就连用付费的umobile international roaming都还是行不通,
只能靠自己的直觉去到betong的城市里。(其实就直直走不转弯就会到了)

到了那边肚子有一些饿,但还是得找到酒店先。
我们一路在城市的周围绕来绕去看看有什么酒店。

之后就很随缘的找到了一间酒店,问价钱了之后就落脚了。
很好笑的是,酒店服务员带我们上房了之后就会很自然的问
“要不要女子啊?” (酒店服务员会讲华语)
“不用不用”(1234尴尬的摇手)
我在背后偷笑

如果没有错,这个地方出了名是马来西亚人过来“飘”的。
酒店门口外就挂了不少“女子”的照片。
现在一回想酒店服务员问他要不要女子就会觉得好笑。哈哈哈




把背包行李都放好,在酒店小息了一下后就下楼走走这里的城市了。
傍晚时分雨停了,很凉爽,走在大街小巷又不懂要吃什么好,
身上又只有马币,就一脸太随性的两个家伙到处走。

走到了一条小巷,街角边的小餐厅吃了道地的炒果条。
在那边好笑的是我们完全不懂要以什么语言跟他们沟通,
英语?马来语(听说那边的人有些会听)还是华语(一部分的人会说华语)?

我就只好在叫一碗炒果条的同时用上了三种语言。
最后还是华语胜出了。哈哈

大约讲解下泰国betong这城市,
这城市大约有六万人口,一半的居民是回教徒,四十五八仙是华人佛教,
还有最后的五八仙泰裔。
但我想道地的人都多数用泰国语沟通

这座小城一个晚上几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了,
道地的华人餐,泰国餐,马来餐都可以找到。
虽然马币在那边还是可以通用的,只不过到了那边换泰币用还是比较划算的。
他们当地的兑换还是会算比较高一点。

逛完了街,在7-11一次性的扫了不扫零食豆奶后就回到酒店。
准备来个泰式按摩。

然后我们非常方便的酒店的楼下就已经有提供泰式按摩,
我们只需要到酒店服务台说要按摩,然后服务员就会安排人到你的房去做按摩。
但还是很好笑的遇到那个问要不要小姐的服务员,再一次被问说:

“要不要叫年轻的女子按摩?你们那么年轻这样比较爽啊。”
差不多要冒冷汗的回说
“我们不要,要厉害按摩的就可以了”

“你们要厉害按的也是有的,不过老老的来你们不要下来骂我啊!”
表情丰富的服务员,不去演戏真的浪费。哈哈




之后不久就有人敲门,按摩的auntie来了
分别两个按摩师跟我和1234按摩。
我的看起来经验十足,我被按的好像被强暴一样,
auntie非常用力,也非常厉害把我的龙骨都弄松了,这就是泰式按摩的厉害。
虽然背后都被弄红了但还是非常的有满足。

之后很快的,我们又觉得饿了。
走下街上找找美食。

泰国的鸭面香味一直都那么的经典,到了这条小巷找到了这味道就坐下来享用了。
虽然看老板娘包着头,可是似乎好像听不懂马来语,
当地在吃夜宵的顾客帮我们点餐后点点头笑笑,感觉真亲切,
这里的人情味再度加分,吃了晚餐泰国时间十点多但街上几乎已没有车了。

而我们的第二天就这样结束。




第三天的早上我几乎睡到自然醒,
起身了之后就一起到楼下四处走走看看当地人吃什么早餐。

然后看着当地有不少的肉骨茶店,就决定试一试看看。
泰国的肉骨茶依然有肉骨茶的味道。
味道也不差,吃饱了之后就开始我们的第三天旅程。

原本计划我们会在泰国betong住上三天两夜。
但以我们的时间算一算,其实我们好像两天就可以走完betong这小地方。

再来betong之前我就已经做了一些资料,
关于这个地方的景点和故事。




betong的不远处还有留着早年前马共留下来的防空洞和他们战争的地方。
里面的足丝马迹和报章留下来的故事真的非常有趣。
在来betong的之前就有度过星洲副刊有关那些马共以前兵的故事。
听他们述说那个年代他们是如何的在森林里生存,战争的故事。

而我到了这个地方画面感全部都涌出来了。
里面一幅一幅解释以前马共人如何在森林里烧菜不会被发现,
如何提高警惕不被外人发现这个聚集地,
还有最经典的是那五十到一百人挖出来的防空洞。
真的不佩服那些人的精神。

而那些前马共的人依然还在第一到第五友谊村里有了自己的生活。
而管理这个地道的人也正是马共以前的旧兵。

我和1234静静的在他的后面听他述说当点的故事。
真的是个非常有趣的景点。


在走那地道的时候一直想着报章里老兵说的那句话。
“现在所走的地道完全无法和旧年的比,那时候的地道伸手不见五指,
也从以前一个地道有9个出口到现在改为两道三个出口而已”
当时的外人也称他们为山地鼠 (这里发现他们一下子走下地洞就在另一个山区了)


马共的组织很大,除了兵队以外,还有牙医,医生,不同的技术人员等等。
挂在墙上的旧报章一一的述说着他们当年的故事。

而那些故事几乎可以拍成电影般,非常精彩。
他们的组织里最后发现有卧底,而他们的卧底竟然是他们的马共前主席,
被发现了之后还带走了他们的一万马币基金逃跑。

也有当年签了和平书之后直升机那些把马共森林队载出来集合

泰国的政府对他们非常的好,让他们在道地建立了五个友谊村。




而第二友谊村呢就在第一友谊村(地道)的不远处
现在也被管理为新的景点 - 万花园

万花园在高原处,吹来的风很凉爽,一路上开车可以不需要开冷气
里面的花朵非常多样化,这个地方也有提供住宿。
蛮适合想要放松心情静一静的旅客入住。



这里的空气清新,很安静,外头也有餐厅
看着美花心情也而外的放松。

一路从第二友谊村回到betong城市会经过那边道地的热水湖
老少都会到那边走走泡泡温泉,泡泡脚。

这里的温泉分为两地,一边是公共的(可以让大家泡脚)
另一边是要收费的(可以泡整个身体)

下雨天及冷冷的气候最适合不过了。





当地人也会买了蛋蛋后放入比较热的热水湖里烫熟直接吃。
至于会不会比较好吃我就不懂了。哈哈

在这热水湖附近吃了午餐之后我们就到道地的泰国庙参观参观。
一路上可以看见泰国的国旗都降半 (因为泰王过世)

还有庙里都有纪念泰王的照片




这里的佛庙很壮观,很美。
把车停在一旁了之后我们就准备离开泰国betong。

离开前不忘到他们的便利商店扫一些泰国的快熟面,零食和饮料等等。

原本以为会在马来西亚关卡被问和查很久。
(因为我刚搬家,车后箱很多衣服之类的物品)
哪里知道被问了一两句而已就让我出去边界了。


就这样,我们的泰国边界游就到一段落了。

之后我们就一路往sungai petani前进。
前往sungai petani的路上,进过baling就可以让我们回忆起上一次的公路旅行,
我们登上了那座山的顶峰。
那边的山景真的好美。

饶了个路之后一小时多接近两小时我们就到了sungai petani我朋友1234的家。


到了他家放了行李之后他就开车带我到他家不远处的海边看夕阳。
一路上会经过稻田,沿途也可以看见gunung jerai。

傍晚时分看着夕阳的折射稻田小溪,沿途风景非常唯美。(好像拍电影一样)
然后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那边的海边。

那几天都在下雨,所以一些云已遮着了夕阳。
微微的夕阳光,还是带有一些美感的,而这旅行的第三天也弱弱的要结束了。

旅行的第三走了不少的地方,晚上冲好了凉默默的再拿我之前收起来的报章
关于马共老兵的故事,再看一遍,画面感满满的~
然后累了就睡了。因为接下来还有远途要走呢。



第四天

我们都睡到了自然醒的时间之后就跟着1234去他家乡出面的鱼肉咖喱面去。
那个小贩中心蛮大的,可见那一档的咖喱面已经排长队,好像非吃不可那样,
我们排了将近三十分钟那样才能把面捧到手上
坐下来好好的享用。

更不用说的,排了那么久的队,怎么可能不好吃呢~~

之后我们收拾了行李之后就一路从北上往下到槟城的升旗山了。

槟城升旗山我还真的是第一次来,对这个地方蛮陌生的。
有什么出名的天主教堂和什么美食都不知道。

走到了大街本来要叫一碗cendol来吃,怎么看见附近就有当地有名的盖饭。
就坐下来吃了一碗饭之后又吃cendol。
真的是饱惨了,不过还真的是好吃的。

然后很满足的到了这里有名的天主教堂走走看看。
之后就一路继续的往下到太平。

到了太平就一定得去吃香蕉炸,
一直以来对太平都蛮有好感的。
食物好吃之外那边的太平湖真的好美。

原本想说在那边过夜一个晚上才下到吉隆坡
但想想这地方也来过了几次,所以就想说不如直接下到吉隆坡就好。

我们买了当地非常出名的香蕉炸和年糕后就一路残下到吉隆坡。

到了吉隆坡天色已黑,载了1234回家之后我就找地方落脚。
本来想说在uptown住hostel过一个晚上,可怎么知道,
到了那边却又找不到那个hostel,真可笑。

所以就在agoda找了间便宜的酒店一路去到SS2过夜去了。



第五天

一个人最后一天的行程。
我尽量睡到自然醒,走到楼下不远的早市场,放慢脚步的走走
买杯豆奶和油条,像旅人一样的虚度光阴,
再走到附近的吉他店,做一些禁止手痒得事情。

中午check out了酒店才开车一路往下到我的家乡昔加末。


一路熟悉的路,一直开..

从以前不太懂的驾车,不太认路,
到不需要用导航系统。

我知道之后的我,或许不太会走上这些路了。
一路上想想自己五年前和五年后的成长,
再一路的回到最初的起点

我家。




那门依然还为我开着。

------

写到这里,我休息的日子该到一段落了。

而我,已有了心理准备,挑战更远的未来了。

十一月十六日。
-----
半个月过去了。




慢慢长路继续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